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抚宁检察带您走进河北省公益诉讼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
时间:2023-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公益诉讼工作也逐渐迈向智能化时代。为了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效率和办案质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研发了河北省公益诉讼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并在全省三级院推广应用。该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与公益诉讼工作相结合,为检察机关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支持。

研发初衷


公益诉讼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面临着案件线索发现难、案件办理效率低、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河北省公益诉讼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的建立旨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智能化水平,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加高效、精准、便捷的办案支持。

功能介绍


智能研判辅助办案


智能研判辅助办案是该平台的核心功能之一。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的案件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为检察机关提供精准的案件线索和办案建议。同时,该平台还能够为案件办理提供法条检索、理论支持、专家人才、检察装备、鉴定机构、益心为公志愿者等辅助公益诉讼检察办案。

融合通信指挥调度


融合通信指挥调度是该平台的另一项重要功能。该功能通过融合多种通信方式,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实时共享。例如,上级院可以随时调度下级院通过无人机等检察技术装备进行实时的现场勘查。通过该平台,检察机关可以快速响应案件线索,实现高效的指挥调度。同时,通过该功能还能够实现对指挥调度的过程进行记录和分析,帮助检察机关优化指挥调度流程。

类案监督模型超市


类案监督模型超市是该平台的特色功能之一。该功能通过建立各种监督模型,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类型化的监督和管理。这些监督模型涵盖了公益诉讼各领域,为公益诉讼的线索发掘和深层次监督提供可借鉴的数字化模型。通过这些监督模型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燕赵山海专项活动


燕赵山海专项活动是该平台针对河北省的实际情况而开发的一项特色功能。该功能通过对河北省内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加全面和准确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和信息。该平台能够锁定重点区域,并与历史情况进行对比,更直观的展现生态损害情况和修复情况,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加科学和有效的办案依据。

办案质效综合分析


办案质效综合分析是该平台的另一项重要功能。该功能通过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进行分析和评估,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加全面和客观的办案效果评估结果。同时,利用该功能还能够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和反思,帮助检察机关优化办案流程和提高办案质量。

河北省公益诉讼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推动智能化应用的重要成果。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检察机关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支持,为提高全省三级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效率和办案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该平台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