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抚宁区人民检察院概况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抚宁区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西北部,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位于抚宁区抚宁镇,编制为55人。

  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始终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改进纪律作风、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队伍建设,检察公信力持续提升,为抚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实现了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决定精神,以加强案件审查、完善介入引导机制、监督纠正诉讼违法等为重点,全面、公正、规范行使检察权。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着力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不断拓展检察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依法监督,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积极推行“三巧工作法”,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和抚宁“二次创业”新征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抚宁撤县设区、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关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全面落实反恐怖斗争的各项措施,重点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盗采排污等犯罪,净化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法律支持。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社会关注、危害较大的案件依法实行快捕、快诉,对轻微刑事案件注重捕前和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切实改进纪律作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机制,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推进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常态化,通过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提醒谈话等手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全面依规治检,持续推进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制度性开展岗位素能提升工程、检察文化提升工程、智慧检察工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建设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作用,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四、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2012年起,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创先争优活动,确立了“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勇争第一、全力争创全省、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奋斗目标。建立了周小结、旬汇报、月督导、年兑现的督导机制,签订责任状、树起“倒计时牌”,把创先争优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名干警,凝心聚力,共图发展,以理念支撑为先导、以制度规范为保障,以创先支撑为动力,实现了各项工作争先、创新能力增强、队伍素质提升、检察形象彰显四个目标,实现了一年一个新跨越。连续多年绩效考核成绩位居全市前茅,多次被评为市县级精神文明单位、实绩突出领导班子。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检察院”,2017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八化’建设先进院”,2018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