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四个深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时间:2018-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四个深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近年来,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把持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发展之基、动力之源、队伍之魂,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四个深化”,为抚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以扎实推进“两法衔接”为契机,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一是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与抚宁区政府法治办、环保局等单位成立联合机构,进一步健全了“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二是坚持依法打击、重点打击、精准打击不动摇,加强对生态环境犯罪的立案、侦查、诉讼、执行等关键环节的法律监督,组织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观摩庭,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评议,引起社会关注,扩大社会影响,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有效途径。三是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助“蓝天”“碧水”“增绿”行动。通过“邮路共筑”、检察开放日、设立咨询点、集市宣讲、制作播放专题片等形式,努力营造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二、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为抓手,深化服务旅游产业提升和快速发展。

一是积极为抚宁旅游发展出力献策,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挖掘提升旅游文化、推进旅游产业化经营的调研报告,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抚宁走“文旅融合”发展道路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二是严厉打击危害旅游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快捕快诉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单位的法律监督,提出检察建议,规范执法行为,堵塞管理漏洞,有效维护旅游市场正常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三是全力做好全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安全保卫工作,由41名优秀干警组成联防队伍,严守执勤纪律、保密纪律、群众纪律,顶风雨、冒酷暑,轻伤不下火线,共完成保卫任务48次,出警958人次,出动车辆192辆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的目标。

三、以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为突破口,深化服务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与法院沟通,强化对相关案件的诉讼监督以及对法院失信人信息公开机制等相关履职行为的法律监督,充分利用控申举报渠道,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反馈,精准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碍执行的犯罪行为。二是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犯罪行为,重点监督线索移交及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对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三是积极推动金融诚信建设,加大对骗取贷款、贷款诈骗、非法集资、虚假诉讼等犯罪的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协助金融系统防范金融风险,2017年初,针对金融诈骗案高发的阶段特征开展调研,找出了类案高发原因,协助金融系统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此类案件大幅度减少。

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服务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严厉打击村霸市霸及宗族恶势力,依法打击非法经营、制假售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阻挠、影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的犯罪活动,加强对经济领域诉讼案件的法律监督,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妥善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二是强化重大项目建设预防力度,坚持监督和预防有机结合,全面监督、重点介入、源头预防,2017参与招投标监督活动26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0次,对投资7.361亿元的宁海大道工程和投资4010.22万元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管网工程进行全面预防监督,效保障了政府投资安全。三是严肃惩处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贪污贿赂、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行为,依法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17年,查办相关职能部门违规发放国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补助金涉嫌渎职犯罪12人。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