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厚积生命的沃土
时间:2018-07-12  作者:宋长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厚积生命的沃土

    生命如流水,每个人只有在命运的大潮中滚滚向前的时候,“积沙成堤,积土成塔”, 才美丽,才有意义。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20025月,我服从组织决定到抚宁检察院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从此,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与抚宁检察人相濡以沫、荣辱与共,亲身体验了抚宁检察从低谷起步、平稳过度到再现辉煌的各个阶段。在“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浓厚氛围的熏陶下,本人也从检察素人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在思想政治、知识技能、业务水平等方面均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同时,为抚宁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忘不了啊!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同志们热情相待、悉心照顾,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做,一心一意地想让我这个“门外汉”尽快地融入抚宁检察事业的滚滚洪流中。尽管此时抚宁因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渎检业务停滞不前一度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帮扶院,但全院干警不气馁、不服输、“以院为家”的敬业精神还是深深地感染了我。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春风唤不回”。抚宁检察曾有“九连冠”的历史,抚宁检察人中既有一帮血气方刚的汉子,还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跌倒”只是暂时的、是意外,“一定要做好当下”、“振奋精气神、奉献在岗位”成为广大干警的共同心声。一时间,夜以继日、宵衣旰食、“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不再是水中月、镜中花,而是体现在一项项具体的检察工作中。

  

  理想信念大于天,纪律作风挺在前。以开展“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活动为依托,组织干警到李大钊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资深老检察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发检察干警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爱;整饬纪律,确立“警钟日”警示干警珍惜荣誉、遵纪守法……。

  “君子务本,本正而道生”。抚宁检察人深知,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乃检察要义,不能有任何懈怠与闪失。因此,主动出击,“找米下锅”;严审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热情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成为广大干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修缮办公场所、改善办公条件、落实“从优待警”举措、强化保障建设,抚宁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在困境中发奋……,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尽快地摘掉“帮扶院”这顶灰帽子,尽管此时正处于“非典”肆虐时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不到两年时间,抚宁检察就在全市年度考核中跻身实绩突出行列。

  忘不了啊!在当初的数年中,我与抚宁检察人同呼吸、共命运,在懵懂、忐忑中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努力在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的同时,自己的思想觉悟、知识技能、职业素养也在抚宁检察这块沃土上“如春起之禾,不见其长,日有所增”。

  在任纪检组长不足两年的时间里,我充分发挥在县政府办工作过的职业优势,以身作则,以案说法,以文辅检,不断强化对广大干警的理想信念和纪律作风教育,在本县纪检监察工作中多次受到表彰。

  “党啊!党啊!亲爱的妈妈!”,坚决听从党的召唤是我坚定的信念。因工作需要,组织上拟将我由纪检组长改任为政治处主任,尽管我已在原来位置上犹鱼得水、不想也不愿意涉足新的领域,尽管我对检察政治工作比较陌生、心中忐忑不安,尽管亲朋好友不断劝阻、让我慎重考虑。凡此种种,我曾犹豫彷徨。但我还是从大局出发、坚决地服从组织决定,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手在犁上,自当努力向前”。本来担任政治处主任我还属于“小儿科”,院党组又让我兼任一段办公室主任这一职务,压力不小啊!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就不愁做不好工作。不懂业务,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精写作,认真向书本学习,技巧欠佳,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就这样,我在政治处、办公室两个工作岗位上磨练着自己,确保了全院内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忘不了啊!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我院喜迁新址办公,抚宁检察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形势、新任务、新作为,抚宁检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开始向省级先进乃至国家级荣誉的奋斗目标前进。作为负责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院领导,我义不容辞地尽其所能,努力为抚宁检察事业的快速发展多做贡献。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忘不了啊!春节联欢会上,“我们走在大路上”、“团结就是力量”等一曲曲激情高昂的歌声催人奋进;在庄严肃穆的会议室,全体干警定期集中上党课,聆听专家教授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温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深入开展的“树、讲、聚、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政治活动,时时刻刻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察广场上,全体干警整齐列队,注目国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面对国旗,多次举起右拳: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忘不了啊!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照镜子、正衣冠和洗澡治病,我个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巩固深化,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牢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不治之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鲜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工作成为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追求,并将其落实到日常的具体行动中。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住办案不放松”。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突出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切实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审判庭上,公诉人代表国家和被告人、辩护人唇枪舌剑、斗智斗勇;办公现场检察干警苦口婆心、释法说理,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化怨;夜晚的办案工作区灯火通明,侦查员和犯罪嫌疑人正在进行耐力与智慧的较量,一大批职务犯罪分子在此低下了狂妄不可一世的头……。

  国有诚信必兴,家有诚信必和。抚宁检察坚持以诚实促发展、以信用展形象:对所办案件实行流程控制,律师接待、执法办案评估预警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不断完善,自侦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信访接待坚持做到“四到位,三不欠”,独自创造“三巧”工作法,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多方帮扶,自发成立“抚宁检察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全社会“以微力量传递正能量”……。

  知识改变命运,素质决定成败。抚宁检察人坚持把“素质兴检”作为永恒主题,常抓不懈:支持鼓励在职进修,全院干警基本达到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近半数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相继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精心组织检察业务知识培训、考试、岗位练兵等活动,集中购进业务类、励志类、哲史类图书数千种,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检察院、学者型检察官”活动的深入开展。 

  忘不了啊!就是在这期间,我与20余名暂未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干警夙兴夜寐,刻苦攻读国家司法考试课程。相继通过后,相互奔走相告、举杯庆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的那份情感。是啊!是司法考试让我们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法律工作者,它拓展了我们职业生涯的宽度,它让我们获得了崇高的荣誉和尊严,也是它为我个人今天通过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维护法律尊严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奠定了基础。

  文化育检,润物无声。清官墙上照镜子、文化回廊洗洗脑、荣誉室里治治病;大型宣传画册——《前进中的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宣传片《借力东风展翅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确立院训、唱响院歌、检察文学、廉政书法创作、数百篇宣传稿件的刊发等,都潜移默化地影响激励着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发奋图强,自觉地将自己融入抚宁检察事业发展的大潮中。

  忘不了啊!令大多人头疼的综合文字工作也曾令我头疼,但抚宁检察事业发展需要她,绩效考核取得好成绩需要她,个人的成长提高也需要她。面对自己文字工作的浅薄与不足,也只有下定决心,学习、学习、再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老师学,还别说,通过多年的学习积累回头望时,我惊喜地发现自己在文字、特别是文学方面已经站在一定的高度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厚积薄发,“河北省先进检察院”、“河北省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一顶顶桂冠接踵而至,抚宁检察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当然,伴随着抚宁检察的兴盛繁荣,我自己也收获颇多,从一名普通的副科级干部逐渐成长为检察委员会委员、正科级检察员、一级检察官,期间还担任过总支部书记、区直纪工委委员等职务。同时,在区作协、区网络作协、区《天马》文学编辑部和中国纯文学网站——龙舞原创文学网分担一份责任。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重大荣誉面前,抚宁检察人并没有沾沾自喜、夜夜笙歌,而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继续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决心在上级检察机关和中共抚宁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衷共济,创先争优,在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浪潮中早日跻身“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行列。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 抚宁检察这个大舞台,自从踏上她那一刻起,就在慷慨地给予我一个深入学习的平台、沟通交往的渠道、施展才华的机会,更给予我服务大众的梦想和家庭幸福的保障。是她,厚积了我的生命、呵护了我的成长、锤炼了我的意志、引导了我的志向。这一点,我将镌刻脑海、铭记在心。

  抚宁检察,厚积生命的沃土啊!我将继续在这里茁壮,与你同呼吸、共成长!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