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 临 碣 石
时间:2015-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特喜欢曹操那首《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

  当年第一次读到它,便产生了心灵的和弦与共鸣。于是,一下子就记住了,经久不忘,百吟不厌,且常常琢磨:天下山众,为何只对碣石情有独衷?

  抚今追昔,观峰溯源。五十多年前,一个男婴在碣石山东北方不足五公里的山洼里呱呱坠地,从睁眼的那一刻起,高耸的山影就映入眼眸,刚记事就幻想着早日登上那高高的山顶,看一看山那边的世界。

  地转天旋,光阴荏苒。转眼十八年过去,男孩长大后走出山洼,来到昌黎县城求学。在同学的陪伴下,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激昂声中,于秋高气爽、霜空雁阵时节,一临碣石,目睹“碣石观海”之壮观,童年的夙愿化为现实。

  生命之河汩汩流淌,岁月之曲锵锵奏响。又是一个十八年过去,当年不谙世事的孩童完成学业后逐渐成长起来,工作稳定且女儿也已豆蔻年华,奔放的血液里流淌的碣石情怀在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后再次喷发。于是,携女再临碣石,体验大自然的慷慨、神奇与多情。

  曾想留住岁月的脚步,曾经幻想青春永驻。但造物主不允许这样做,自然法则催促我们行色匆匆奔流而下,曲曲折折地步入了“晓天命”行列,对生命也就多了一层更深的感悟:成功无学,幸福有道。既然在天地运行中我们都是匆匆过客,何不从犹如鸟笼般的斗室里出来,把自己的一生挥洒在千山万水之间,得意时吹几声不成调子的口哨,失意时躺在河边或山巅望上几眼变幻无穷的流云……。实在装不出宠辱不惊的样子,就跳着脚喊上几嗓子,做一个赤裸裸的自己,这才是实实在在地拥抱生命、拥抱生活、拥抱幸福与快乐。就这样,周边的群山万壑留下了我生命的足迹。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在我人生的第三个十八年之际,生活在老家的家兄、堂哥在和我的交往中耳濡目染,竟也渐渐地迷上了户外登高。尽管农事辛劳、胼手胝足,尽管红尘滚滚、圂事纵横,每年也要挤出些时间品味天地之浩瀚、万物之神奇。间或谈起“山脚近居五十年、不识碣石真面目”的遗憾,总是有些茫茫然、昏昏然。于是,撺掇我于乙未年暮春再去“登碣石顶、览众山小”。

  两军作战时有句名言曰:不得向导,不得地利。我此前虽已两次光临碣石,但由于多是漫不经心,多是直奔主题,因此,对碣石山的了解多是皮毛,再加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引领他人畅游碣石略显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特邀师兄、毕业后一直在昌黎县城“河北科师”执教、人称“碣石通”的李教授一同完成此项大任。

  恍若与世隔绝,纯净一如荒远。这次我们选择了香炉峰东侧林荫小径登碣石。一路树高林密,景点密布,石奇谷幽,眼望之处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大有亘古通今之魅力。千年板栗石木合抱、飞来巨石峰顶矗立、笔砚劲松劈石而生、龙潭仙洞悬空而挂。是谁在贫瘠的地方创造蓬勃,是谁在绝望的地方开拓希望,是谁在山石缝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我们时而快门闪烁,时而驻足感叹,不知不觉间途归登山主路解脱岭下。

  热衷于攀登的感觉,上升,然后俯视,说不准的远和把握不住的近,众鸟喧嚣,金光四溅。正是从解脱岭下古人镌刻“碣石”处开始,坡陡路险,林荫山道转为拾阶而上,树木逃离了岩石峭壁,人只能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高温炙烤、个体差异使我们出现了分化,堂哥渐渐有些体力不济、气喘吁吁了,但为了实现心中梦想还在努力坚持着。

  碣石山是一道千年待解的方程,可以注释的只有真正意义的生命。日月交替,炽热与阴柔,砥砺着不朽的躯体,翻开刀削斧劈的山岩,阅读坚硬的气息,谁都难以洞穿全部的细节:望海长廊是谁东南远眺,八仙台上是谁嬉戏切磋,山巅极顶又是谁终日修炼成仙而去……,这一切一切,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混沌不清,好在这次有教授的一路相伴,答案渐渐清晰。

  “顶峰因如楬似柱,犹如直插云霄的天桥柱石,故曰‘碣石’;传说《封神榜》中云霄、碧霄、琼霄三位娘娘在山顶苦苦修行,最终成仙而去,故极顶又称‘娘娘顶’;铁拐李、汉钟离等八仙曾慕名碣石盛景聚集于此,各持法器修炼于大石坪上,故称‘八仙台’;历史上秦始皇、汉武帝、曹操等九位帝王曾登临此山,其中曹操因留下千古诗篇《观沧海》而最为著名……”。中午时分,在洁白梨花掩映下的部队营房旧址的屋顶上,我们一边把酒临风,一边聆听着李教授对碣石山的娓娓深情。

  从容地享受恬静,缄口不言一切痛楚,在磐石中扎根,用鸟雀的翅膀飞往想要到达的任何地方。凝视着历尽沧桑的部队营房、战备洞、储水池、篮球场等军事设施,我们脑海中浮现着在“深挖洞、广积粮”、“加强战备、准备打仗”的艰苦年代,解放军战士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在这穹顶之下、高山之巅付出了多少心血、汗水甚至生命,他们崇高品格和无私无畏精神将永如碣石、坚如磐石,那些罔顾事实、诋毁党、诋毁政府、诋毁军队的歪理邪说,理应受到谴责和鞭挞。

  穹顶是鹰隼的驿站,更是乐山者的乐园,它拒绝平庸,拒绝伤感,拒绝懦弱,志不坚者望而却步,力不足者无法抵达。推杯换盏结束,我们开始向此次活动目的地——极顶攀登,家兄因力亏、惧险止步。虽然坡更陡路更艰、风更大光更足,我还是凭着坚实的基本功率先触摸碣石的高度,倾听来自天籁的跫音。

  不知什么样的地裂山崩,把碣石顶峰一分为二,恰似热恋中的情侣隔垭对望,承传着古老的传说。略高、更险的北峰于我更具诱惑力,原因则是从未光顾。于是,与同伴南峰汇合不久,我不顾劝阻另作主张,独自依崖而下、跨石越坎,再攀援而上、燕子翻身,终在碣石的制高点褪下现实华丽的衣裳,赤裸裸地享受着天地间高贵的洗礼。

  仰卧于海拔695米的山巅,观大千世界,看气象万千,思想穿越时空。绚丽摇曳、众美纷呈的千秋画卷早已弥补因时空煮雨而不能观沧海的遗憾。陶醉在“我比山高”的世界里,思绪追随者晴空丽日、落崖惊风而翻卷舒展:人生犹如登山,“感悟人生”是一种上山攀援的过程,而唯有足之所见、心随所至,才有撷英采珍的福气,也才能在犹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中穿行,一路抵达永恒的精神家园,获得最终的“人生感悟”……。

  火红四月如诗如歌,快意恩念一泻千里。约一个小时后,四人重新在部队营房旧址处汇合,选择更具特色的黑鹰沟小路下山。此时,堂哥脸色煞白、虚脱抽筋,我们只好一路走走停停,狂野化为宁静,童心复归稳重。赏心的奇峰异石、悦目的烂漫山花、动听的鸟语松涛、草熏熏木欣欣驱使我们一起解读“仙”字:人并山则为“仙”。汉字的发明者太伟大了,此时此刻我们不就是逍遥自在的神仙吗?

  或许是真的有神仙相助。口渴难耐之时,山腰绝壁流泉处的一泓碧水令我们喜出望外。高兴之余,清理水中杂物,待澄清饮之心旷神怡,疲劳枯竭状态随即改变,就连病态中的堂哥也精神了许多,下山的步伐随之加快。

  人声不再鼎沸,山野复归静寂。如果谁在熙熙攘攘中迷失,那就背起行囊,追随沿着山梁上升的感觉,触摸穹顶的高度,向无限致敬。七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尽管汗流浃背、蜿蜒曲折,但一路走来,体验春临碣石的惬意与满足,奇思妙想脑海萦绕:山不碍路,路自通山;脚比路长,人比山高。“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得胜利,而是奋力拼搏”。

  春临碣石,疲惫与眷恋同行。当晚一帘幽梦,我又回到碣石山坳,与鸟雀齐鸣、与草木共舞、与众仙同醉……。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