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抚宁县检察院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时间:2015-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以来,河北省抚宁县人民检察院为继承和发扬善德精神和源远流长的中华道德文化,坚持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突出以人为本、文化育检理念,集思广益,认真总结,深入提练,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文化品牌。

  以史喻今。抚宁,古为骊城,意为天马之城。唐武德年间,取“抚我黎庶、宁我子妇”之首字,始称抚宁县。“天马”是抚宁的图腾标志,“抚我黎庶、宁我子妇”是千千万万抚宁人的共同愿景,更蕴含国治、统一、权威、公正、和谐、稳定、创新、昌盛之深意。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该院把“天马”作为抚检文化的“形象大使”,把“抚我黎庶、宁我子妇”承载和代表的公平正义、抚民安民作为抚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当代“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办公楼内大厅西侧镶嵌了“天马逐日”紫铜浮雕,楼前广场矗立起了“清官墙”,大厅正中屏风上 “公正、清廉、求实、创新”8各个大字的院训熠熠生辉;多次组织升国旗仪式、 “检察官集体宣誓”、春节联欢会等文化活动,引发了全院干警对“天马”文化深入思考探究,大家自觉地将个人价值、观念、追求与“抚我黎庶、宁我子妇”蕴含的深意进行融合,与检察事业的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合,达成了共建抚检文化的共识:努力继承抚宁历史文化分享、共治、公平正义的精髓,不断注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先进文化,铸就史今结合、积极向上的抚宁检察文化之魂。

  以德为魂。德是抚检文化的精髓。该院把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用抚宁两千年“德”、“善”文化的传统道德熏陶干警,大力弘扬“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抚宁精神,充分汲取谦让之德、教化之德、仁善之德、爱民之德、正义之德、淡泊名利之德,着力培养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检察职业道德,坚持以德为首,以德明义,以德修身,以德树形,以德执法。文化回廊中“守正修心、疾恶不惧”、“为官惟廉、从政惟勤、执法惟公、做人惟实”、“情浓钱淡、永葆清白”等近百条名言警句无不彰显抚检人“惟德”、“惟善”的追求。正是提炼和弘扬抚检之德的过程,成为全院以德育人、以德率行的过程,成为激励、鞭策、凝聚、振奋人心的过程,抚检之德不仅成为干警共同的行为准则,而且成为增强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坚定信念和不竭源泉。

  以行为体。精神价值是灵魂和内核,行为模式是躯身和载体。检察文化的价值最终要落实到检察人员的行为上,通过行为来反映文化价值。近年来,该院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逐步培育和形成了干警“好学习、谋创新、讲和谐”的行为模式。一是争当学习型检察官。“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兴学习之风”,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者型检察官”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平台,利用业余时间提高学历层次,主动参加业务培训、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经验交流等活动,营造了时时处处讲学习的良好氛围,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目前,该院本科以上学历已达80%,19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3人正在进修研究生学历。二是争当创新型检察官。“事事皆有规律,事事皆可创新”,大兴调研探索之风,全院上下对多项工作进行了探索改革,先后创新了执法监管模式、岗位责任目标管理、推进法律文书改革、推行轻缓刑事政策改革、创新外部监督机制等多项创新型工作,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三是争当和谐型检察官。“人人讲和谐,事事讲和谐”,通过开展广泛性的文化活动,自觉用文化的熏陶和净化干警的灵魂、锤炼干警的意志品质、促进干警的内心和谐。在机关内部以人文关怀为导向,严格落实“五必谈五必访”制度,经常开展谈心活动,积极营造机关和谐。在检察工作中引入“关注和保障民生”、“宽严相济”、“人性化办案”等和谐执法理念,促进干警执法和谐。

  以形为用。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功能,用环境文化陶治人。该院在基础设施、院容院貌建设中,通盘规划,因地制宜,充分融入文化育检理念,并体现职业特点和检察精神,构建了有形环境文化。走进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硕大的国徽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进入院内,五彩广场上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清官墙”、“荷塘”镶嵌其中。驻足楼内大厅,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院训”时刻提醒激励干警不辱使命,廉洁自爱;北上方“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12个拉丝不锈钢大字,彰显着检察工作主题和全体检察官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挑选中外大师名家的思想精华,摘录名言警句,汇集管理感悟,编辑哲理故事悬挂在各办公楼层内,让干警一跨入机关就能受到文化氛围的感染和熏陶,时时刻刻催唤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办公室为每名干警定做了一块警醒牌。正面贴有干警的照片,标明了干警的身份、职务以及主要工作职责,背面为毛泽东的手写体“为人民服务”。专题片《借力东风展翅起》、宣传画册《而今迈步从头越》更是浓缩历史、激励现在、鞭策未来。此外,该院还高标准建设了院史馆(荣誉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通过营造优美、和谐、健康、充满活力的环境,对干警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强化了干警的爱岗敬业、创新发展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