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南疆热土上的冀检身影
时间:2019-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疆热土上的冀检身影

——来自秦皇岛市抚宁区的河北援疆干部刘俊岭工作纪实

 

2018年检察援藏援疆工作任务下达后,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年轻干警刘俊岭主动请缨,到新疆巴州博湖县为当地检察事业发展作贡献。

一晃个多月过去了,刘俊岭同志表现如何?通过现代媒介一阵联络之后,我们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他正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无私奉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革命热情、冲天的工作干劲努力地为民族团结、为当地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而勤奋工作,全面展现了河北检察人的精神风貌。

             加班加点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到博湖县检察院工作后,刘俊岭同志按照组织安排,负责案件管理部门工作。在该院首起“一审发回重审”案件登记系统出现困阻后,他利用长期在检察技术部门工作的优势,第一时间对统一软件后台进行了检查,发现不仅公诉业务登记中无“一审发回重审”选项,在权限分配中也未找到该功能。于是,经分别请示新疆区院、河北省院运行维护部门同意后,刘俊岭对后台向导中的“一审发回重审”项目进行了设置分流,对案件统一受案号进行了添加和初始化,该困阻因此顺利解决。

刘俊岭同志举一反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博湖县院因技术、资金等方面限制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软件存在诸多问题的实际,经逐级请示后,加班加点对检察业务系统后台的文书配置、人员权限分配、办案单元管理、受理向导、文书审批等进行了集中完善,使该院的办案系统功能更加通畅,权限更加细化,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截止11月底,刘俊岭已主导博湖县检察院完成统一软件配置165次,纠正文书要号42次,完善办案单元29次,管理案件流程节点60次,更正文书审批角色237名。

             严审细查纠正两起法院错误判决

刘俊岭同志在案件管理部门工作,接触各种检察业务。一次在录入法院判决时,审查时发现2起案件判决刑期存在错误,即:拘留后逮捕或取保候审案件中,拘留时间未计算在内。

发现此问题后,刘俊岭和执行部门检察人员一起在逐级取得检察长的同意后,亲临看守所讯问被告人,并和侦查人员进行了确认,确定法院判决确实存在刑期计算错误。于是,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刑期错误得以纠正。据不完全统计,刘俊岭已帮助博湖县院刑执部门完成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2人,控告申诉案件3件3人,财产执行案件43件43人。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案件115件115人,并出色地完成了档案卷宗组卷、装订、录入业务软件等工作。

             深入基层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在博湖县院工作期间,刘俊岭同志除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帮扶济困工作,努力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增进民族团结,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一次在帮扶村——再格森诺尔村入户走访时,得知一位名叫常艳芹的80岁独居老人搬入新房后自来水管道损坏。于是,主动提出深入该户帮助排除故障。经过排查原因、疏通管道、更换水管,仅半天时间,常艳芹家的自来水管道不畅的问题就得到解决。看到自来水哗哗地流入水桶内,常艳芹老人异常激动:“感谢党的好政策!河北援疆检察干部对我的好,我会一辈子记在心里啊!”

     乌腾郭勒村的阿瓦古丽一家是维吾尔族,孩子小,劳动力不足,一到秋收就犯愁。农村长大的刘俊岭得知情况后,和本院的几位同志一起,深入其田地帮助收获玉米,干得热火朝天。休息间隙,还与阿瓦古丽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等,并在劳动现场,与同事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劳动结束后,阿瓦古丽按照民族礼节,端起一碗水向帮助其劳动的检察干警表示感谢,更向刘俊岭同志这位来自河北的援疆干部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以公益诉讼为平台保护野生鱼类

刘俊岭在浏览手机新闻时,“楼兰在线”自媒体一则“坚决打击!博湖警方破获一起系列盗捕野生鱼案”引起他的注意。一番思考后,决定取得本院领导同意后,与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官一起对该线索进行立案调查,以保护国家有限的渔业资源。

原来,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广阔,渔业资源丰富,是新疆乃至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当地规定:每年3月1日至6月20日为禁渔期,以确保该湖渔业可持续发展。嫌疑人吐某、巴某等6人受利益驱使,于3月至4月期间,利用自制虾笼等工具,多次盗捕该湖野生鱼合计3600余公斤,在破坏该湖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博湖县检察院于2018年9月12日向博斯腾湖管理局发出5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该湖渔业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由于刘俊岭同志的出色表现,博湖县院检察长刘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院检察长李永君分别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对其进行了表扬。

 

新浪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博
抚宁检察微信
抚宁检察微信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无悔橄榄绿 忠诚检察蓝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